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

Windows Server 2012 R2設定資料夾配額限制

murmur……

過去在Server2003建立FileServer時,最苦惱的的莫過於硬碟被User塞爆,公司內各個部門雖然有劃分資料夾、設定權限,資料存放相較於本機硬碟壞軌、硬碟故障等,放在FileServer比放在本機安全, User就會拚命塞資料,作為各個部門的共用資料存放、檔案交換也相當方便。

但是一般User是不會管還有多少容量可用,每位User對於檔案格式、大小也不是相當有概念,光是一張千萬畫素JPG照片原圖將近2MB,製作一個簡報檔有時可能要花上50張照片,但User通常都不縮圖的,然後再來抱怨檔案太大、電腦開檔案超慢……。有時放照片、影片檔的,很迅速就讓FileServer用量暴增。即便劃分資料夾,但如果部門/User不節制,FileServer塞爆、很快就會影響所有的User

這時候就是MIS人員電話接不完了……

此時企業/公司面臨到的,就是:
1.      增加FileServer的容量、買硬碟、或Hyper-V擴增虛擬磁碟(但每次塞爆了就買,老闆不見得願意、因為成本很高啊!)
2.      發公告信通知全體同仁、或點名清檔案 (大家都會說自己的檔案很重要,清檔案的效果也不佳,而且一旦用爆一次,之後發信通知的頻率會越來越高……)

所以最有效的方式通常是:
1.      建立使用者檔案觀念,不是所有的圖檔、影音檔都需要用到「原檔」
2.      各個部門設定資料夾空間配額限制,讓部門/使用者能夠節制使用

上述兩種方式互相搭配,才是有效的方法,尤其是限制使用空間之後,使用者會更有意願去學著讓如何讓檔案變小(對檔案編輯、開啟、本機電腦資源耗用也有幫助)FileServer不敷使用的情況就會減少很多,等到有部門真的反應空間不足了,更能有效的評估要增加給需求部門多少空間。

上面廢話太多了就可知道因為FileServer空間不足這種雞毛蒜皮的事,消耗掉多少MIS的心力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廢話說完,除了近幾年各廠家NAS都加入資料夾空間配額限制的功能外,Server 2008以上版本也這類功能了,以下就是以Server 2012 R2的設定過程

1.      開啟檔案伺服器資源管理員


2.      開啟檔案伺服器管理員後,點選「配額管理」→在「配額」按滑鼠右鍵→點選「建立配額」


3.      接著設定配額路徑、配額內容,配額內容的部分,可以直接點選範本,也可自定義


4.      如果自行定義配額內容,則可以自行調整空間配額、通知閥值


5.      設定「通知閥值」時,可以當該資料夾達到多少使用量之後系統會進行通知,通知方式可選擇電子郵件訊息、或是使用事件紀錄檔的方式


6.      如果時設定出現下列錯誤訊息,則表示該ServerSMTP尚未設定,按「是」先完成資料夾配額的相關設定後,再請先回到檔案及伺服器管理員


7.      回到檔案及伺服器管理員,點滑鼠右鍵「設定選項」


8.      設定好SMTP伺服器、預設的系統管理員收件者、該Server的預設寄件者名稱,設定完成後可傳送測試,如果能順利收到通知郵件,表示設定完成,後續資料夾配額的通知設定就能收到通知郵件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由Clement_Hsu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4.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