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

騎乘Ubike(YouBike微笑單車)遭遇事故處理經驗

5/22下班回家途中,遭遇事故

當時轉為綠燈,對方阿北機車剛起步左轉,我也是綠燈過斑馬線(自行車道)上被撞(如下示意)

幸好當時沒有受傷,但有輕微車損

現場剛好有警察正在抓違規,詢問我們是否有就醫需求後、就請交通大隊來處理

警察也請我先立刻打電話給Ubike客服

等了數分鐘後,交通大隊的警員就到現場協助

因為有移車了,故沒有畫位置圖,由於現場看來應該是對方完全肇責、允諾賠償後續修車費用

雙方筆錄後,員警再現場錄影、錄音,確認雙方「初步和解協議」(不代表和解)後

結束了傍晚的驚魂 (三寶阿北浪費我時間......)


不過接下幾天要靜待Ubike檢修、通知,也有好幾天無法使用該卡借車,心情也跟著忐忑好幾天......

但在幾天後(5/27),Ubike客服來電通知,維修單位判定不須支付任何費用,才終於放下心來,就將自己的事故與後續處理做個記錄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 遭到輕微撞擊,人雖然毫髮無傷,但覺察車有受損,立馬請現場警察處理(現場警員再請交通大隊協助)

2. 現場警員當下詢問是否有受傷、是否需叫救護車(雙方皆表示無受傷)後

3. 現場員警有詢問雙方是否有車損,阿北表示摩托車無損傷,我則反應Ubike腳踏處疑似有受損,員警請我先打電話到Ubike客服。當下我是打1999(免付費)再轉到Ubike客服

4. 進線客服後,說明我遭遇交通事故,詢問後續處理,客服先詢問是否有受傷、如受傷則有公共意外險可理賠,且不可任意私下和解、並保留報案三聯單;另說明公共意外險不理賠財損、車損,如有車損,也是自己要付錢,所以需要自行看雙方肇責再與對方協調賠償

5. 客服會核對悠遊卡(或一卡通)卡號、車號(在車後)後,說明當下會進行Ubike鎖卡,近期無法借車,待自行車檢修、賠償繳費後才會解鎖;但期間仍可使用其他悠遊卡(或一卡通)原有的功能,就是Ubike無法借還。

客服也另外也請我事故處理完之後,將車鎖到某一定點、鑰匙收好(附近的明顯地標是加油站,所以客服說鎖在加油站旁的電線杆),後續會有工作人員去收車

6. 交通大隊員警到場、接手現場員警後,也是先詢問是否有人受傷,確認雙方都不需就醫,再詢問雙方身分、證件、事故過程、做筆錄等等。

7. 筆錄做完、繪製好現場示意圖之後,員警胸前會戴上記錄器,說明會接著將錄影錄音,再次核對雙方口述身分、事故過程等,以及「初步和解協議」,確認我的Ubike財損將由阿北賠償。最後雙方領取三聯單,結束事故處理

8. 我再將車鎖到旁邊加油站的路邊電線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續處理:
5/23 (三),上班時我繞去昨晚鎖車Ubike的地方,看來車子已經被收走。到公司後我再撥打客服,客服說檢修站大約需要2~3天的工作天,才能判定修車費用

5/23 (三)中午,收到APP推播通知車子送回維修站,有1235欠費。但客服有說該次的費用我不需支付,所以我就先將該訊息擱著不理會


5/27 (日) 中午,Ubike客服來電通知,維修單位判定不須支付任何費用,才終於放下心來。客服也會將1235元的欠費註銷,約3個工作天後再去租車站租車,會先有一筆補扣款0元的感應,再下一筆感應才可以借車。另外鑰匙到服務中心歸還即可

※看官網Q&A,本來以為還需要支付事故當天的運費,但客服說明無須支付任何費用。所以向這個損壞運費支付的標準,我也不是清楚

5/28 騎摩托車下班途中經過忠孝新生站,就到5號出口的Ubike服務中心歸還鑰匙,服務人員詢問我的註冊電話後,跟我確認要繳交哪些東西,服務人員說我只要繳交鑰匙即可,現場也沒有簽收單據什麼的。如果要賠償費用,有沒有單據之類的,這就不得而知(希望也不要有機會再遇到了)

6/5 恢復期Ubike上班,感應第一筆出現補扣款0元,接著再感應第二筆就可以借車了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參考資料:
Ubike常見問題:http://wa.taipei.youbike.com.tw/qalis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由Clement_Hsu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4.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