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

回顧 - 汽車遭追撞事故與後續處理

上半年在PTT車板看到有車友遭遇類似的事故,覺得與我2016年8月遇到的事故情況相當類似,所以就將當時遭遇的情況與後續處理回文在車板上面。(註1)

這兩天發現文章還在,沒有被刪掉,想了想還是將文章存下來、並稍作排版整理、附上事故發生後現場拍下的照片,當作記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16年8月,當時載家人、親友在前往北海岸的路途中發生事故,我是前車,當時車齡11年(Toyota Vios)

前方遇到紅燈,所以我減速停車

在路口白線前停下,不出幾秒我就被後方車輛撞上,撞擊力道頗強

把我整台車往前頂,後輪都壓到斑馬線了


車上的家人都嚇壞了,打110也說不出在哪個路口,好在路口有民眾協助報案

當時我也立即先打給我的保險業務,跟他確認待會做完筆錄要提供那些資料

警察到場後,拍照、確認警察畫的圖都正確、有明確標出距離、煞車痕等


▲後車撞到水箱水都流出來了

▲相當長的剎車痕

▲撞出一台車的車距...



後來有算出後方車速將近100才減速

(題外話,剛好當天我堂姊夫同車,德國人,他說德國駕照筆試要會算煞車痕與時速的關

係,是有網站可以點出來算的,當時警察原先畫的圖沒有標出後車煞車痕長度,

是因為我方要求須明確標出才肯簽名)


雙方到轄區警局做筆錄後,警察有詢問我們是否都有保險,也有說明雙方要找保險公司

要準備的資料(其實只要報案三聯單,保險公司會做後續處理)


不過我在候客室時,有聽到承辦員警、現場的員警就有跟肇事方說「現場的情況

看起來你是全責了,人家也說有行車紀錄器說可以證明是紅燈,而且......

你的車速很快耶,你看煞車痕這麼長......」


============= 車禍情況大致描述,以下是後續處理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雖然遇到事情心情很差,我只是努力不想打壞出遊的好心情

(至少表情看起來平心靜氣,因為重點不是吵架,被撞不是我的責任,我不想出一毛錢

然後處理好事情)


我有問對方有沒有保險,對方似乎不清楚,我請他打電話問家人可否確認,對方也問到了

有保險,只是投保金額不知道多少


我有再跟他說,我自己也有投保,我會聯絡我的保險員、進原廠維修

後續都交給保險公司處理


筆錄做完時,我有問警察

車上有行車紀錄器,但筆錄時警察說行車紀錄器的影像自己先留好即可


最後如果沒和解走上調解或法院才會用到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回到家後,我立馬再聯絡我的保險業務,隔天跟他約見面,確認我保的險種、

以及以往類似的經驗

幾個重點供原PO參考:

1. 不管車齡多久,如果沒有和解,最後走上法院,請主張「恢復原狀」,不管多少錢

都要修到好(註2);但如果是要求金額,最後通常只會有「車子的殘值」的金額,這對

必須依賴車、卻又是老車的車主很不利

(可參閱註2、google也可以找到一些資料)


2. 如果有保車體險,務必交由保險公司處理

將報案三聯單提供給保險業務,保險公司會再派理賠專員處理,

(有的原廠有幾家配合的產險,如果剛好自己的保險在其中,會代為通報保險公司)

自己不用再出面,理賠專員會處理,也會回報進度、詢問你要對方如何才願意跟對方和解

(如果是對方肇責100%的,就直接說修多少對方全額負擔)

除非是走向調解、法院,不然應該都不用親自見肇事方


3. 對方肇責100%,對方有沒有保險其實都你無關,因為有保車體險、保險公司會代位求償

我方的保險在額度內可先幫我支付維修金額,超出的部分,我方保險會代位求償

也就是由保險公司向對方求償,

像是我這次修車費用六萬、再加上對方是100%肇責,這6萬我不需要出任何1毛錢(註3)

如果對方也有投保,假設對方保險的額度只有5萬

那就是我方理賠專員會找對方的專員要求支付6萬、其中1萬肇事者自己出;

(但說得更直白的,對方如何湊出這6萬,我不需要知道,這是保險業務跟我說的常見情況)


4. 保全行車紀錄器資料,「萬一」走上法院的時候才要用到

5. 確認自己的險種和附加險:雖然車上家人平安、自己完全不需要付肇責,但事故發生後

才知道自己的險種內容看附加險,原來還有「代車費」這一條

從我進廠報修簽名當天算起,到正式報出廠共17天,我的

附加險有保這一條,一天一千元天數上限30天,所以代車費共17000,由保險公司支付給我

當然...如果「萬一」不幸是自己負擔較多的肇事責任、且相關人員因為該事故有受傷,

第三責任險以及相關的超額理賠等等的附加險就顯得相當重要了


最後...

這篇是我盡量將當時的情況、處理方式與獲得到的資訊,向大家分享

發生事故頭幾天,一定心煩意亂,如果頭次遇到,一定每餐會食不下嚥、每天睡不著覺

但畢竟每一件車禍,就算「類似」,但也不會「一模一樣」

希望我的回饋能盡點棉薄之力,讓遭遇事故的人如果有看到這一篇能夠心安、有點頭緒

知道可從哪著手、可以找保險公司處理等


有關正確理賠、法律等資訊,我無法全然肯定,

因為我不是相關專業,這些資訊也是從保險業務、理賠專員獲得,我會盡量回想、拼湊

如果分享資訊有誤,還有望該領域的專業人士指證 (請鞭小力一點 ^^")

或鄉民們再洽詢自己認識的相關專業人士

我會再把錯誤資訊改正,避免誤導各位鄉民


如果還有鄉民們問更細節的部份,我會盡量回想(如果我還想得到...XD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註1:

原始在PTT車板回文的文章網址如下:
https://www.ptt.cc/bbs/car/M.1488042644.A.C3B.html


註2:

這是我的業務&理賠專員跟我說的,因為我發生後也滿慌張的,我自己就假設了一個狀況問

因為車子已經超過十年,殘值應該早就不到1/5了,如果修車的錢超過殘值的錢,對方

有沒有可能兩手一攤不賠我,只說要賠殘值,這樣我不就虧大了,因為殘值也許才幾萬元

換新車又要花更多錢、不換就又沒車用......

但保險業務給我的解釋是,雖然折舊有一套算法,但是殘值也會以這款車的市價做估算

假設我這款車同年份的二手車的行情仍有15萬,殘值就不會離這個價格差太多

如果走上法院,我主張是金錢的話,肇事方就要賠我這個金額

但是假設自己的車子有一堆改裝的東西,是不列入這些金額的


那如果我主張的是恢復原狀,基本上我修到好就是個金額

對了,有個程序我忘了補充,就是「勘車」(勘估),事故發生後(做完筆錄),我開進原廠

並不會立即修理,而是廠方會等保險公司的理賠專員到了之後,進行估算,算需要更換的

零件、維修費等等,待肇事方同意這個金額後,再行維修,到這一步基本上就不需要走到

調解了

但如果雙方談不攏,要走到調解、甚至法院,如果這台車對我的重要性如果上面敘述

非這台不可,我可以主張「恢復原狀」,恢復原狀不外乎就是修到好,但假設「修到好」

的車廠估算下來需要20萬,結果同車齡的同款同規車只要15萬,肇事方可以選擇不

賠修到好,而可以改選擇去買一台同款同規同齡二手車

但同樣如果我有零零總總的改裝,對方是可以不用賠償的,修到好也不含改裝部件的費用


以上保險業務有跟我說過類似的案例,所以我嘗試google看看類似的

恢復原狀的確沒有無限上綱,就像上面的情況

但仍然有特例,如果是限量車、已經停產,市面上已經找不到二手的,車主又堅持不肯

報廢、而要繼續開,那就真的只能「修到好」了

附上相關新聞網址
https://www.ptt.cc/bbs/Insurance/M.1369665681.A.1AE.html

註3:

小插曲...我的車體險保5萬,但是修車費是60001元,所以修車費要自己先代墊,囧

(還好原廠都可刷卡...一般小型修車廠我可臨時湊不出這麼多現金)

現場取車保險業務向我說明才知道,不過理賠專員會請對方保險公司會到我帳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由Clement_Hsu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4.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