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

[開箱] 華碩商用筆電 ASUS ExpertBook B9400CEA-0111A1165G7

※寫在前面......

本文並非業配(意思就是沒有收錢啦~ QAQ)。此次使用之設備由華碩官方提供、出借之測試機,在此感謝華碩官方窗口的抬愛。
(其實也能選擇接葉配啦...只是筆者選了自由評論...)

由於筆者並非設備所有人,也非專業部落客、或專業評測部落客/部落格,故開箱/測試過程如有未盡周詳之處敬請讀者見諒。內文心得與評論係屬筆者主觀看法,如讀者有意見相左之處也歡迎留言討論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此次體驗之機種,是筆者在2020年11月中旬收到的,為B9400CEA-0111A1165G7,是此系列最高規,採用最新的intel 第11代處理器。由於市售機尚未到貨,故窗口提供的是測試/展示機種。

這是窗口提到的此機種特點:

1. 1W 400NITS 省電型面板

2. 輕薄但是高效能使用標準65W變壓器, myasus調整高效能,可以達到CPU 完整效能

3. RAID 0模式 讀取速度高達7000Mbps

4. 內建 intel乙太網路晶片 透過 micro HDMI dongle輸出 , dongle本身沒有晶片僅有線路,所以可以管控固定mac address

5. 背光防潑水鍵盤 + 13項以上美軍軍規測試項目

6. PCIE 3x4 SSD slot *2

7. 前是市面上唯一一台 省電CPU 搭配32G LPDDR4x on board記憶體筆電適合coding 或是大量文書作業的工作

8. 產品配件盒可以當臨時筆電支架


※關於第8點,因為此次提供的測試機,非正式市售盒裝,故無法實測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關此B9400CEA-0111A1165G7機種的特點,也可參考華碩官網


而硬體規格差異,除了處理器升級為intel 11代 CPU,另一個特點就是2個全功能Type-C插孔,由前一代支援的Thunderbolt™ 3,到了這一代,提升為Thunderbolt™ 4另外記憶體搭配也由前代的LDDR3 2133提升為LPDDR4X 4266

▲以上資料來自華碩官方B9400手冊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外觀:

其實不須筆者特別著墨,與前一代(intel 第10代處理器) B9450外觀、體積與I/O配置皆相同;相信不少人都已看過該機種各式各樣的開箱文了,但筆者不免俗仍在此附上幾張實拍照

(由於筆者拿到的機器,包裝非市售包裝,故本文就不附上內外箱/包裝等照片)


1. 正面 / 上蓋(A蓋):採鋰鎂合金材質,另C蓋也是鋰鎂合金材質。

(這個角度拍,ASUS看起來像是「SNSV」),

(題外話,資深鄉民應該對幾年前PTT笨版某文有印象:該文原PO筆電有問題,電話遠端求助領域友人,詢問原PO廠牌,不知道從哪看的話,就看筆電上蓋都會有LOGO,於是原PO看完後說是「SNSV」(?),搞得這位友人霧煞煞......和原PO鬼打牆好一會後,這位友人靈機一動,叫原PO把筆電轉個角度......才終於真相大白。從此筆者每每看到「SNSV」的時候,總是守不住嘴角......) 


2. 底部 / D蓋:由於是測試機,所以不像市售機有貼微軟授權、機型資訊等,僅知出廠年月為2020年8月

3. 左右角度與各I/O port 分布,看似簡單,但光是2個全功能、且含Thunderbolt™ 4的Type-C port,就相當具有擴充性;另外右側還有Type-A USB 3.2可用。可惜的是,如需使用有線網路RJ-45 Port,則需要透過micro  HDMI線轉接

※附上官方手冊的說明(下圖):


4. 網路晶片本身就是焊在筆電主板內,所以連線實體網路線僅透過一條micro HDMI dongle轉接就好。由於此機型筆電就是訴求輕薄,相信是鎖定行動商務客群;對這類客群使用者而言,RJ-45不見得是必需 (但也不是用不到),轉接線則成為折衷妥協下的產物。

(各大廠的輕薄商務筆電,也是這樣的趨勢;但如果對RJ-45依賴度高的使用者,像筆者我,此機型就不會列入採購考量......)

5. 視訊鏡頭(webcam)可實體關閉,而且實體開/關時有不同顏色。
(不過實體開關打開,不代表webcam就在運作)


6. 筆電掀開會稍微架高,可讓鍵盤面產生一些傾斜,利於使用者敲打,也能增加空氣對流

7. 掀開後的正面照,螢幕邊框相當窄;而開機狀態下,觸碰板可使用虛擬數字鍵盤。
另由於此機為測試機,配置的鍵盤無注音/倉頡符號、也無貼上任何貼紙,也顯得相當簡潔


8. 螢幕/鍵盤全掀開,可呈180度

9. 散熱出風口位置,在主體後/螢幕轉軸處的位置。是否會有散熱疑慮的考量,筆者在此先保留....相信影響不大。後續有機會燒機實測,再觀察處理器頻率/溫度等狀況

10.體積比較:下面幾張照片是將B9400CEA(上)與筆者組織內同為14吋筆電的TP412UA(中)、P1440FA(下)相比較(因拍照視角因素,看起來沒有對齊,但筆電均有兩邊對齊)。分別從上俯視、以及從側面看,可見B9400CEA最為輕薄,而P1440FA有搭載光碟機、2.5吋HDD,體積最大



11.變壓器則是20V/3.25A,提供65W功率,Type-C插頭;有趣的是,會依裝置需求調整為15V/3A (45W)、9V/3A(27W)、5V/3A(15W),所以如果是支援Type-C快充電的手機,應該可以拿來直接用

以上就是外觀開箱的簡單介紹了。

接下來,就是拆機。由於筆者專業領域不在電子電路這方面,拆機不敢拆得一乾二淨(畢竟是借測機、又是高單價...... ^^" ) 只能拆下D蓋 (因為最簡單),看看熱鬧

以下就是拆機(拆D蓋)的內容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拆機

1. D蓋螺絲全為六角星狀,需使用T5螺絲起子


2. 底部共有11顆,長度皆相同,所以之後鎖回去也容易許多

3. CD蓋密合度相當好,但撬開容易,從USB Type-A處的縫隙,用塑膠卡、甚至指甲,就可以撬開,再沿著邊緣逐步撬開,D蓋就可取下

4. D蓋掀開後的樣貌,大半空間都留給電池

5. 加強型I/O連接器:不銹鋼支架提供額外的結構剛度。

由於此機種也主打符合最新版軍規測試MIL-STD 810H (B9450則是MIL-STD 810G測試),強調此機種的耐用度。

不過加強I/O連接器這部分在官網並未寫到,但官方提供筆者的B9400手冊則提到這部分;筆者對照先前測試過的P3540FA,即便該機種也是強調符合MIL-STD 810G,但並無這類的加強結構。而筆者拆過不少筆電,這樣的設計相當鮮少。


6. 加強鉸鏈連接:在螢幕轉軸處採用比一般筆電更大的螺絲與加強鉸鏈,同樣也是增加耐用度。

筆者忍不住再往回看去年P3540FA的撰文,雖然P3540FA也是在轉軸處下過功夫,但使用的鉸鏈體積較大,不如B9400來的精巧。

當然P3540FA的15吋機身較大、使用訴求不同,設計與用料也不一樣,筆者是想強調B9400採用的雖然是加強鉸鏈,但體積卻也能有效縮小

7. 橡膠減震器:能降低主機板的物理衝擊力。萬一筆電落地,這些小小的減震裝置,能緩衝撞擊力道。

8. C蓋有九宮格結構設計,可增強結構韌性。
(筆者拆機未包含此部分,由於官方手冊有列出,筆者覺得對強調耐用度的此筆電而言是不錯的特點,故在此附上供讀者參考。)

9. 上蓋加強:筆電面板後方(A蓋) 包含一塊金屬,以加固機蓋並將耐壓性提高12%,從而提高耐用性。
(筆者拆機未包含此部分,由於官方手冊有列出,筆者覺得對強調耐用度的此筆電而言是不錯的特點,故在此附上供讀者參考。)

10.電池採用66Wh鋰聚電池

11.此機有兩個PCIE 3.0x4的M.2插槽,SSD採用2條三星PM981 MZVLB2T0HMLB,該SSD容量為單條2TB。
另外據窗口的說法,正式機搭載的SSD不同(會更高階),才能發揮RAID 0存取達7000MB/s的高效能。

12.無線網路採intel AX201,當前Wifi 6 無線網卡的主流;但因為輕量化的因素,是焊死在主機板上的。(記憶體也是)

13.散熱系統:這也算是B9400ECA的特點之一。由於筆電輕薄的設計,散熱系統也必須要有效減輕重量與體積,卻又要維持該有的散熱性能。



根據筆者從官商方手冊看到的資料,跟前身B9440相比,B9400採用的散熱模組體積卻降低了25%,而散熱氣流仍保持相同的2.2 cfm(立方英尺/分鐘)氣流

B9400整個散熱系統,並非只有上圖的散熱模組(風扇、鰭片、導熱管),還在C、D蓋、以及MyASUS軟體的「Turob模式」做了著墨;筆者整理官方手冊資料後,以下說明:

在散熱器的部分,大概分為三點:
(1)傾斜式散熱器設計:如下圖,顯示了ExpertBook B9400熱模塊的彎曲設計。 散熱器的角度設計成與風扇的輸出氣流方向匹配。

(2) 一件式結構:傳統筆記本電腦中的散熱模塊通常由獨立的散熱器和風扇組成。 為了將兩者結合在一起,需要使用其他材料將它們連接在一起。 對於ExpertBook B9400中的冷卻模塊,散熱器和風扇可以完美地焊接在一起,以減少整個冷卻模塊的體積並增強散熱效果

(3) 鋁合金鰭片:鋁合金具有與普通銅相同的耗散效果,但重量更輕
▲擷取自華碩B9400手冊

較寬的石墨導熱片:
新的B9系列增加了夾在中間的大面積石墨板,分布在C、D蓋。石墨片材料比銅或鋁具有更好的導熱效率,並且比金屬材料更輕。 由於工作表的面積很大,因此,ExpertBook B9400硬件產生的熱量得以散發,有助於更快地散熱。
▲▼擷取自華碩B9400手冊

這是筆者拆機後,D蓋、以及近看的樣貌


「Turbo 模式」:
B9400還具有Turbo模式,可提高散熱效率並提高CPU和GPU性能。 當用戶需要更高的性能時,他們可以打開。通過預裝的MyASUS軟件以Turbo模式運行,它將加快風扇速度並調整CPU的電源參數以提高性能。


※此部分為軟體調整,所以筆者先附上官方手冊截圖,後續再做性能/燒機實測。


但說到底,此機種仍為輕薄商務機,針對行動商務人士設計的機種。所以筆者對於這一台「高效能」就不抱持太大期望了,比較相信其效能(包括散熱效率)是比較符合行動運算(以及電力最大化)需求的

後續的效能/燒機實測,或許就能見真章了
(筆者的實際使用,確實也是CPU高負載的狀況下,大約十多分鐘,就降頻運作了......)

拆機(D蓋)說明的部分就到此,再來則是軟硬體規格,與實際使用上的體驗了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主要系統資訊/軟硬體規格:


筆者拿到的這台intel 第11代處理器B9400,為該系列、各通路鋪貨的最高規格,搭載的軟硬體如下:

1. OS:Windows 10 專業版

2. CPU:i7-1165G7

3. RAM:32GB LPDDR4 4266

4. SSD:2條M.2 PCIe 3.0x4 2TB SSD

5. 66 Wh, 4-cell 鋰聚電池


※文末有此系列機種詳細規格表供讀者參閱,筆者在此段文章僅列出重點規格(會因為不同售價而搭配不同等級/容量之軟硬體)


▲UEFI首頁的系統資訊


▲2條2TB SSD已經在UEFI設定好RAID 0了

▲UEFI的RAID設置,筆者拿到時是已設為RAID 0
▲搭載的Win10版本為2004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使用心得:

1. 鍵盤很好敲打:全尺寸鍵盤,但好不好敲打,這個感受就比較主觀,就是合筆者的使用習慣


2. 續航力佳:筆者近日到外縣市出差數日,就是帶著此機。雖然號稱17小時的續航力,但筆者實際使用大約為10個小時;幾乎都是使用文書作業,但螢幕亮度為90%。不過10個小時已經相當長效,等於8小時的外出工作是不需要依靠充電器的。

(當然如果有輕巧的Type-C充電器,使用搭配就會更彈性)


3. 附的變壓器仍相當「笨重」:這個「笨重」是比較出來的。相當輕薄的筆電,搭的65W變壓器體積/重量,仍跟一般筆電附的相當,差別只有這款接頭是Type-C;變壓器本身的體積/重量與筆電不成比例,筆電並未因這個系列訴求的Typc-C充電,就附個輕巧的充電器。原裝付的變壓器,顯得雞肋。


當然也可以說,變壓器放家裡,外出帶另外買的輕巧充電器就好,但是本來就能輕量化的裝置/配件,何不隨著主體一起輕量化;況且這個系列不是G14這種電競款,需要180W的耗電量,笨重的磚塊有必要性。文書低功耗的筆電,只要65W的話,如果原裝就附輕巧的Type-C充電器,這才是真的誠意滿滿。


高價筆電、其原裝配件如果也是相當搭配其主體質感or功能,相信消費者錢掏的甘心情願。


(如果是活動贈品......就算了吧,這對華碩是公關災難,舍弟8月底買了一台G15,也是登記活動有送Type-C充電器,等了3個月都還沒到,不少社群對此活動也是罵聲四起......)


4. 目視螢幕時相當舒適:在辦公室的光源下,筆者通常是採用90%的亮度,偶爾自動亮度會拉到100%,對此不會感到刺眼。而且面板的可視角度達到178度。(對於隱私較在意之使用者,則建議貼防窺片了)


5. 400nits螢幕在高亮度環境下仍顯得相當清楚


6.喇叭相當宏亮清楚:採用haemam/kardon的音響技術。當然筆電內建喇叭的音質還是比不上正統高級喇叭啦! 但已筆電內建喇叭而言,無論是音質還是聲量(很大聲、不破音、也很清晰),都表現出相當的能耐


7. 真的輕:比前一代再輕了100g,來到880g (搭載33Whr電池)的重量;但搭載66Whr電池版的,則重量為1005g,比前一代略為重了10g。


8. 散熱壓不住:雖然筆者從官方手冊看到,華碩在散熱方面下了不少功夫;但實際使用後不難發現,在需要較高效能的運算時,還是很容易就會撞牆(溫度牆)但這就是輕薄筆電幾乎無法逃脫的原罪了,尤其此不到1kg的筆電。


(※不過筆者尚未做效能實測,僅是以使用時遭遇的狀況先描述出來。之後有機會再另外寫一篇補上效能測試/燒機的實測記錄)


但換個方式說,也許是散熱模組也跟著輕量化後,仍能保有前一代散熱的效率 (意即:更輕量化卻不影響原有文書筆電效能的文書筆電......還是文書筆電)


但再換個角度想......AMD ZEN 2處理器的功耗/效能是有目共睹的,華碩沒有想過此系列搭載AMD處理器的嗎? (很香的......不試試嗎?)


(筆者友人在某電子零組件廠,前陣子透露聯想送測的機型,得知2021年有1/2的筆電款式都搭載AMD處理器耶! 真香阿......)


2020/12/5更新:筆者燒機實測時,因發現在電源選項可進行調整,實測發現效能與散熱均有良好的表現。詳見後篇〈[開箱]華碩商用筆電 ASUS ExpertBook B9400CEA-0111A1165G7 效能測試篇



9. 臉部辨識相當人性化:即使螢幕鎖定、或暗著,有物體一靠近,筆電會自動進行識別/感測,如果是筆者,就會直接解鎖、登入環境。資訊安全性相當高,卻仍能維持操作便利性。


10.搭載原廠MyASUS軟體,便利好用。這個軟基本上就是將一些驅動/韌體更新、效能模式調整、使用疑難排解等功能整合。對於非IT人員而言,算是很直覺式,也便於維護自己的筆電


不過MyASUS這個軟體不是此機種獨有,應該新款的華碩筆電都會陸續搭載軟體,筆者也在數款華碩筆電都有看過,或是上市集下載(不過不確定是否所有華碩筆電都有支援)


11.存取速度相當快速:RAID 0的配置下,存取體驗真的就是「爽」。尤其以GB單位來算大檔案,眨個眼就複製好了。不過PCIE的存取速度,就算不是做RAID 0,存取也是相當迅速啦


其實此系列還有一些巧思,像是light bar支援Alexa,在不同狀態顯示不同顏色,或是有麥克風矩陣,加強收音,有助遠端會議進行時的收音等等。


不過筆者畢竟不是專業的部落客,無法將所有功能、特色都寫得相當周全,以上實測/使用體驗大多以筆者的日常工作經驗的角度出發的,也許筆者認為的缺點,對某些使用者而言是優點(反之亦然)。如果有讀者想瞭解而筆者未敘述到的,也歡迎提出討論,如果機器還在手上,「有時間的話」我盡量體驗並分享。過陣子設備歸還窗口後,我就無法再體驗啦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結語:

相信此系列是以「高階行動商務」為訴求的筆電,在不考量價格的情況下,此機型的確是相當優秀的機種,無論是硬體規格、或使用體驗上都是。在此筆者還是要恭維一下華碩,不得不稱讚這台筆電的工藝已有相當的水準!


(早知道筆者就選擇接葉配了......說了這麼多好話,以輕薄商務機而言,這個系列真的沒甚麼好挑剔的)


最終售價如何,筆者尚無法得知;但筆者拿在手上的這台此系列最高規,想必要價不斐,但也期待低階也有實惠的價格。不過,這台究竟值不值得入手,筆者無法論斷,因為每個人的使用需求、以及預算都不同;但對於行動需求的商務人士(或像是筆者組織內的高階主管、經常需各地出差)而言,相信這款必會是優先選項之一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規格表:

▲擷取自B9400官方手冊
※該規格表螢幕的300nits為錯誤,經確認為400nits為最終規格,官網規格表也是400nits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參考資料:

1. ASUS ExpertBook B9400 Review Guide


2. ExpertBook_B9400CEA_Sales kit


3. ASUS ExpertBook B9 B9400CEA官網-產品規格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延伸閱讀 - NB/PC開箱系列文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版主:
    想請問一個問題,我裝了第2條M.2 三星SSD,
    筆電可以抓得到第2支M.2, 但是在硬碟管理要格式化時, 選項呈現灰色選項, 不能執行, 您在安裝時有遇過這個問題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Casper兄您好,我沒遇到這個情況,都能順利格式化。不過新加入的硬碟應該都是「離線」的,在硬碟管理都會需要先連線、新增磁碟,之後才能進一部格式化,想確認是否有確認硬碟有連線了

      刪除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由Clement_Hsu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4.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