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

[開箱] 華碩商用筆電 ASUS ExpertBook B9400CEA-0111A1165G7 效能測試篇

繼筆者前篇〈[開箱] 華碩商用筆電 ASUS ExpertBook B9400CEA-0111A1165G7〉後,此篇則是著重硬碟與燒機效能的測試

在這裡筆者要說明,前篇開箱文,原本筆者對燒機效能測試不期不待,以為又是例行做功課,交差了事。但實測之後,也發現到華碩此機種在散熱確實有下過功夫,不是只有文案的宣稱而已。

至於實測的結果如何,請讀者往下看便知。

本文的效能測試,主要分兩個部分,首先是SSD的效能測試,另一部分則是燒機測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SSD效能測試:


由於此系列筆者可搭載2條M.2 PCIe 3.0x4 2TB SSD,此機搭載的是2條三星PM981 MZVLB2T0HMLB,可由UEFI BIOS設定RAID 0/1的配置,或是各自獨立的儲存空間。


所以筆者分別為這幾個模式都進行測試(要變更RAID配置當然是得重灌啦!),藉此看看不同模式下的效能差異,供讀者參考。


測試軟體則是使用AS SSD Benchmark進行,測試前先說明,筆者在MyASUS分別使用一般模式、效能模式來測試,看是否會因為風扇運作、使散熱效率改變而影響存取效能;另一個,則是分別以1GB、10GB的存取測試。於是在無RAID、RAID 1、RAID 0就有好幾種測試結果。





以下就是不同模式的測試截圖:


1. RAID 0的存取測試:

▲一般模式-10GB測試

▲一般模式-1GB測試

▲效能模式-10GB測試

▲效能模式-1GB測試

效能模式好像比一般模式的存取效能低。但基本上都已經達到「非常快速」的程度了。實際操作其實感受不到差別。



2. 無RAID:

▲效能模式-10GB測試

▲效能模式-1GB測試

▲一般模式-10GB測試

▲一般模式-1GB測試

無配置RAID的情況下,SSD的存取效能還是相當好;MyASUS使用一般/效能模式對SSD存取效能的差異不大


3. RAID 1:

▲效能模式-10GB測試

▲效能模式-1GB測試

▲一般模式-10GB測試


▲一般模式-1GB測試

使用RAID 1的存取速度一樣很快,MyASUS使用一般/效能模式對SSD存取效能的差異不大。



小結:

基本上RAID 0的確就是快,但是實測下來並未達到華碩宣稱的7000MB/s的效能。據華碩窗口的說法,之後上市鋪貨的正式機,所搭載的SSD款式會不同,效能會比筆者手上測試機所搭載的三星PM981 MZVLB2T0HMLB更好。


( 這樣筆者的測試就沒有參考價值了嗎? @@" )


另外,理論上RAID 1的效能應該會比未做RAID的效能差,不過實測下來差異不大;RAID1的延遲雖然較高,但受惠SSD的存取優勢,這種延遲可說無感。


基本上使用者可依自身需求選擇適合的RAID模式(但要會備份資料、重灌喔!)不用因為選擇哪個模式,就犧牲效能。


以上就是SSD的存取效能測試了,供讀者參考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燒機測試:

筆者開啟MyASUS將風扇模式調整成「高效能模式」,並使用AIDA64燒機


結果慘不忍睹......(但後續筆者發現犯了低級錯誤XD)


第一次測試時,一開始能跑到4.0GHz,但隨即驟降,僅不到2分鐘,就降到1.5GHz以下,更多時候是1.0GHz在運轉。燒機測試不到5分鐘,筆者就結束測試。

(這次測試就不附截圖啦~ 可直接看以下的第二次測試的截圖,因為是一樣的)


過幾天筆者想想後,還是再重新測試測試好了,醜媳婦總要見公婆(誤


第二次測試,筆者燒機的時間拉長到30分鐘,其實是想看時間拉長後效能會不會更糟,但溫度都穩定控制在59~64度;有趣的是,AIDA64的狀態雖然顯示CPU滿載,但工作管理員的CPU負載僅約15~35%而已

▲燒機開始,初期頻率可上4GHz

▲留意測試時間,才沒過多久,頻率就往下掉,剩不到1GHz在運作

▲燒機30分鐘,溫度都維持在60度上下,控制得不錯

這兩次的測試,筆者越想越不對勁,應該是功率有限制住才對。如果是溫度牆,應該不會被控在這麼低的溫度......

於是看看還有沒有哪些地方可以調整的......


原來還有電源選項沒有改到,完全忘記了...囧"


▲就是這裡啦,預設是「效能更好」

於是筆者再做調整,拉到「最佳效能」,稍後再測試,看看會有什麼樣的表現...



「電源模式:最佳效能」燒機測試:

接下來的測試,表現就好很多了,而且CPU可以跑到100%滿載運作,運作頻率落在2.8~3.1GHz之間、不降頻,溫度則是控制在85~90度

筆者燒機測試時一半時間有搭配風扇式散熱墊、另一半時間則拿掉,實測影響不大,差0.2GHz而已,

2.8GHz,已是這顆i7-1165G7處理器的基礎最高頻率(2.8GHz/28W)不降頻,雖然沒有讓CPU再以更高頻率運作,但溫度能穩穩控制住,也代表華碩在這款的散熱設計有相當的能耐

而前兩次的燒機測試,電源模式限制在「效能更好」,應該是較偏重在12W的功率限制,才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測試結果。



小結:

雖然說燒機測試,將電源開最佳效能,燒機成績相當好。但實務上的使用,就還是端看使用者要怎麼搭配啦!


因為開到「最佳效能」,CPU的運作無論負載多少,都會以較高頻率運作。筆者平常使用i7的MBPR (安裝Win 10)、或是接觸過不少筆電也是如此。


以「效能更好」的模式,其實比較有利日常實務使用(商務、文書等,不是拿來打遊戲的)。偶爾需要Turbo的時候還可以突然榨出一些效能,幫助短暫的效能需求,機器溫度也不會這麼高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結語:

前述實測雖然已經點出不少此機種特性。筆者仍在此做個總結,希望能幫助讀者對此機種的認識:


1. 由於是搭載PCIE 3.0x4規格的M.2 SSD,所以存取效能相當優異,再加上是2個同規格M.2槽、且可做硬體配置的RAID 0,讓此機的存取(尤其讀取)效能就更好了!


2. 另外可配置為RAID 1,或是不配置,使兩條SSD為各自空間。但由於變更RAID配置就會毀損磁區資料,就要重灌。這並非此機的缺點,或者說,所有具RAID 0/1設定的功能皆如此,早就行之有年(只是近年受惠M.2規格普及,NB塞得下2條SSD,NB才有出現這樣的功能)。這要端看使用者本身有無能力自行處理。


3. 如果要重灌,因為是採PCIE 3.0x4的規格,Windows 10本身的安裝程式抓不到這台的儲存裝置;所以要在Windows 10的安裝過程中,先載入儲存裝置的驅動程式,才能抓到PCIE硬碟。(不然就灌不了囉! 有時間的話筆者再來寫一篇重灌篇)

(2020/12/6更新:筆者另寫了重灌篇,有興趣的讀者再麻煩移駕)


4. 基本上筆者配置RAID 0/1、或不配置,操作下來感受都差不多,因為PCIE 3.0x4的SSD存取速度已經很快了,一般文書處理很難會感受差異。就是端看使用者的實際需求作配置

(但自己要重灌的話,要有些基本能力;不然就是送皇家處理了)


5. 雖然使用AC電源時,電源模式選擇「效能更好」,燒機效能看起來很差,但筆者實際使用發現,其實效能分配算是很平均。因為執行程式時,有時需要瞬間的效能,CPU Turbo模式可以短暫提供出4.X GHz的頻率,也不會像燒機這樣幾秒鐘就馬上被壓下來。反而是電源模式調到「最佳效能」,基礎運作頻率提升了,但就沒有看到Turbo的情況。


這兩種模式其實各有優缺啦,日常文書使用,其實選擇以「效能更好」較適合,也不會長時間跑在高基礎頻率,提高耗電及溫度

(其實Windows 10筆電的設定都適用)


6. MyASUS的風扇控制,看起來很炫炮,但在整體的使用體驗下,筆者覺得沒有太多影響。大概就是選擇「效能模式」,風扇主動運作的頻率就多很多,會「超前部署」


7. 散熱性能頗為驚艷:本來以為輕薄商務機種強調輕薄、續航力;但此次接觸到此機,燒機實測後,確實有讓筆者感受到此機在處理器高負載的狀況下,仍有良好的運作頻率與溫度控制。表示筆者在前篇開箱文寫到華碩對此機種散熱模組有下過功夫,確實不是唬爛的。


不過筆者還是要說,畢竟是輕薄商務機種,這類的客群,應該較少有「常常需要高效能」運算的需求啦! 越好的運算與散熱效能,確實能夠應付更多使用情境


8. 筆者還是覺得此系列機種,若i5版機也有搭載到32GB RAM的選項的話,或許CP值會高於i7版的,畢竟這樣的機型沒能讓i7完全發揮...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(2020/12/6更新:筆者另寫了重灌篇

華碩商用筆電 ASUS ExpertBook B9400CEA-0111A1165G7 Windows 10重灌篇

有興趣的讀者再麻煩移駕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延伸閱讀 - NB/PC開箱系列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由Clement_Hsu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4.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