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

Synology Hyper Backup實測 - 備份資料壓縮/未壓縮比較 - 以DS218j為例

前一篇「Synology Hyper Backup設定流程與實測」,以DS218j,採「壓縮備份檔案」的方式進行備份,250GB共耗費107分鐘。

在這裡要強調,是以「DS218j」機型進行的備份實測,因為該機型可說是相當基礎的硬體規格,壓縮備份檔案會相當消耗硬體資源,對CPU、RAM的負載相當高。

採購這一台NAS的原始需求,只是要替換現有老NAS,可以讓同仁存取文書檔案;備份套件則是附加功能。不過,在一邊實作時,也產生了這樣的疑問:「壓縮/不壓縮備份檔案,哪個比較有效率?」

所以,我在這台DS218j再新增一個備份任務,資料內容、備份範圍、其餘設定都一樣,僅差在「壓縮檔案備份」的設定不勾選、排程備份時間與上一任務錯開,這樣就能測試第一次執行、以及排程備份時增量備份所消耗的時間。

設定完畢後執行備份,整體運作時間80分鐘,使用了220GB的大小;不過硬體負載狀態沒比較好,CPU大約平均都吃到96%(未留截圖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雖然本文上述與前一篇文已經提到,但在此仍將測試與比較條件再做個簡要說明:

1. 共同條件:
備份端皆為同一台NAS - DS218j,其硬碟相同未更換(1TB SHR)、內部儲存檔案未變更(已使用251GB,未再增加檔案)、同樣線路(1Gbps)等。

備份目的端則為同一台DS1817+,目的端的共用資料夾使用Btrfs格式,有開啟檔案壓縮(一開始設定就已開啟,故無法更改,本次實測無比較未檔案壓縮)。


2. 差異條件:備份任務不同,有變更的條件僅為「壓縮備份檔案」有無勾選。另備份時間不同,但皆為離峰時間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測試結果:

1. 下圖是從備份目的端DS1817+的Hyper Backup Valut的2個備份任務的日誌(log),呈現的是首次備份(完整備份)與排程備份(增量備份)時間比較。

壓縮備份的首次執行為112分鐘
未壓縮備份首次執行則為80分鐘

※值得補充說明的地方在於,排程備份應是增量備份,但因為NAS未再增加硬碟資料,所以這次執行到排程備份時,系統運作比較像是僅有掃描、比對變動資料。
2. 上圖的log因為比較細部的秒數顯示拉不開,所以下圖再附上Hyper Backup Valut最近一次任務(增量備份)的執行結果。

壓縮的增量備份執行時間為53秒
未壓縮增量備份執行時間則為48秒

3.  DS218j裡頭共251GB檔案,下圖為二者最後備份到DS1817+的已使用空間大小:

壓縮備份產出的大小為218GB
未壓縮備份產出的大小則為220GB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測試結果比較、分析

1. 首次任務執行時間:採用「壓縮備份檔案」設定的任務,251GB檔案的備份時間,比未採用壓縮的任務多出32分鐘。如果1TB硬碟全滿進行備份,推算應該會比未壓縮多出2個小時的時間

2. 增量備份執行時間:二者差異不大,在251GB的檔案未變動的情況下,增量備份掃描一遍下來,僅差異5秒

3. 產出備份資料大小:壓縮資料雖然節省了33GB,但未壓縮資料也節省了31GB,二者僅差異2GB

※但因為目的端DS1817+的目的資料夾本身有開啟資料壓縮的功能,所以也可能是未壓縮備份任務的資料產出後,在DS1817+這端被壓縮。

4. 其他:這裡也要再提到二者硬體資源負載的差異,因為只有截圖到壓縮備份的資源負載、而沒有未壓縮備份當時的截圖,所以就只能用文字做個記錄。

二者的硬體資源負載都相當重,壓縮備份CPU負載有97~99%、未壓縮則是96~97%,RAM的負載則皆為7x%。無論是壓縮或未壓縮備份,差異都不大;但也可能是因為DS218j機型的CPU本來就很弱導致差異不大,也許哪天有時間、又採購其他機種可以對照時,再做個補充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結語、心得:

從上述的實測、比較後,筆者還是要再做個附註,因為以上的測試與比較其實並不嚴謹,實測結果只是筆者自己作為最後採用壓縮/不壓縮方案的參考,因為NAS遠端備份還要考慮正式上路後的網路環境(頻寬)、以及IT人員希望要省時間還是省空間。

好比是我現在的測試是擺在同一棟大樓內,樓上樓下不同網段而已,網速都還有1Gbps、相當100MB/秒,零碎檔案傳輸都有數MB到數十MB/秒,測出來結果只要衡量壓縮/未壓縮的效率

屆時DS218j擺到外據點了,總會採用100M/40M的Hilink VPN,該據點則使用Hilink VPN 6M/2M的線路。等於備份時,是以2Mbps(約200kb/秒)的頻寬上傳資料,整個晚上可以跑7GB左右的傳輸量,也不算少。

畢竟增量備份,變動的檔案不算多。以組織的使用者習慣,多存放文件、偶有照片/影片,以老NAS透過Robocopy的排程跑增量,通常十多分鐘至半小時就完成;如果剛好有存放數GB的照片/影片,數小時內也能完成。

綜合上面的比較結果,以及使用現況來看,DS218j的備份設定,看來是不需要使用壓縮備份的功能。

過陣子DS218j裝到外據點替換老NAS之後,再來補充增量備份的效率好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補充說明:
1. 目前已使用未壓縮備份的設定,在資料未增加的情況下,每天的增量備份執行時間都不到1分鐘

2. 2018/10/25我下班前在這台NAS放了數個檔案與資料夾,將近300MB(295.5MB),隔天上班來看,增量備份僅執行了1分鐘8秒,效率看起來不錯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延伸閱讀:Synology NAS系列文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由Clement_Hsu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4.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