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

華碩商用筆電 ASUS ExpertBook B9400CEA-0111A1165G7 Windows 10重灌篇

※寫在前面

基本上這一篇不是只有適用B9400CEA而已,大多使用PCIE SSD的電腦、筆電都可能會遇到,尤其是主機板本身支援RAID配置的,Windows 10安裝程式本身無內建這類儲存控制器驅動程式,就會抓不到硬碟(如下圖)。

像是筆者使用B9400CEA時就遇到此狀況

所以需要在安裝過程中,額外載入驅動程式。

這類狀況通常對於有處理經驗的人而言,應該見怪不怪;但筆者在一些論壇有看過使用者反應重灌時遇到,但不知其所以然,反而把筆電廠怪了一頓。畢竟絕大多數的PC/NB安裝過程都相當容易。不過只要處理過一次,日後如果再遇到,大多就有頭緒了。網路上相關文章很多,就比較容易有方向找出解決方法。

既然在測試B9400CEA的過程遇到了這個情況,筆者就藉此機做一個實作記錄。由於此文有連帶介紹變更B9400CEA的RAID配置方式;如果只是要解決Windows 10重灌時找不到硬碟的問題,可從文章的第三段看起即可。

以下就是重灌步驟正文: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一、事前準備:

B9400CEA在重灌前,除了備份資料外,有幾點需要留意:

1. 先下載Drive Package

華碩B9400官網支援頁面→驅動程式,下載Drive Package。下載完成是B9400CEA_20H1_X64_V2.01_L.zip檔,解壓縮之後是IOS檔,這裡頭就是這台筆電會遇到的驅動程式。


建議可再另外展開存成資料夾、再丟到隨身碟,因為Windows 10重灌過程,也要能讀到Intel存放控制器驅動,才能抓到SSD。

而存放控制器驅動路徑在這個Drive Package下的B9400CEA_20H1_X64_V2.01_L\Software\Driver\DCH\Offline\Rapid Storage\Intel\VMD_DCH\18.0.1.1138\20208(稍後重灌步驟會再說明)

2. 準備一個USB 3.0 HUB(像下圖這種):這是強烈建議,因為重灌過程,除了驅動會抓不到intel存放控制器驅動之外,也抓不到觸控板。如果沒有USB 3.0 HUB,用2.0的也行,只是安裝過程就比較慢了。

B9400只有一個USB Type-A插槽,滑鼠、Windows 10安裝隨身碟、Drive Package隨身碟,共三個USB裝置,安裝時就顯得很不方便。

(其實也可以把Drive Package放在Windows 10安裝碟,然後重灌過程只用鍵盤操作就好,但相信很多人會很不方便)

至於重灌時Type-C插槽有沒有作用,筆者沒有嘗試,所以不確定。如果可以用的話,隨身碟使用Type-C的或許也是一個解方。


上述步驟完成後,就可以準備重灌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二、建立/變更B9400CEA的RAID配置:

首先,筆者要強調,在變更RAID配置前,操作者都必須要知道無RAID、RAID 0/1的差異(如果不清楚,直接到維基百科的條目就有清楚解說)。

如果已經知道這些差異,就會瞭解,如果既有的硬碟配置裡有資料,一旦變更RAID配置,就有可能導致既有資料損毀的風險。操作者必須要有相關認知,並事先做好資料備份。

如操作者已經準備好,再開始接下來的操作......

1. 進入UEFI:華碩通常是按F2或Del,進入UEFI後,再到進階模式→Advanced頁面,點選「Intel(R) Rapid Storage Technology」


2. 可以看到現有的硬碟;點選建立新的RAID

3. 選擇要建立的RAID類型,兩顆硬碟,通常就是RAID 0/1;並勾選要的硬碟,選完後點選最下方建立即可

4. 像筆者是把兩條2TB SSD建立RAID 0,建立完成後就是合併空間。再同樣UEFI進階模式→Advanced頁面,點選「Intel(R) Rapid Storage Technology」,看到的就是RAID 0

5. 點選該RAID空間,就可以看到資訊。當然啦...如果是已經建立好的RAID,想要變更配置,就是點選「Delete」

6. RAID刪除前還是會再詢問一次喔!

上述步驟就是簡述B9400CEA建立/變更RAID配置的方式;記得像是G15這種也是差不多的操作方式。筆者之前處理宏碁PC,主機板內建RAID配置,也都是類似的過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三、Windows 10重灌過程:

由Windows 10重啟進入UEFI→再經由USB開機、選擇安裝語言等,這個過程筆者就不詳述了。筆者就接著說明安裝過程:

1. 選擇「自訂」(也只能選自訂)


2. 此時看不到任何硬碟,因為Windows 10本身未內建這個存放控制器的驅動,所以需要額外載入,點選「載入驅動程式」。

3. 點選「瀏覽」

4. 點選驅動程式的路徑。筆者是將整個Driver Package解壓成資料夾放在隨身碟,原始路徑是B9400CEA_20H1_X64_V2.01_L\Software\Driver\DCH\Offline\Rapid Storage\Intel\VMD_DCH\18.0.1.1138\20208

5. 顯示出有兩個選擇,不過驅動程式名稱、版本都是一樣的,筆者是都直接選第一個

6. 再來就開始載入驅動程式了

7. 載入完成,也可成功讀取到硬碟了。再來就能順利安裝Windows了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四、Windows 10安裝完成後:

Windows順利安裝了,建議不先連網,進到桌面,因為還有一堆驅動尚未安裝(像是觸碰板也還無法使用),此時就是靠Driver Package進行。

Driver Package本身有安裝精靈,所以執行後基本上就是無腦操作即可,各個驅動程式安裝過程中,系統會自動重啟數次、重啟後Driver Package本身也會再自動執行、自動安裝。


不過筆者建議,還是要開啟裝置管理員來看。
像是筆者實作重灌數次,都有系統重啟幾次後,以為自動安裝已經完成,但打開裝置管理員來看,還有幾項裝置尚未安裝驅動;此時只要再執行Driver Package安裝精靈,就可以看到還有幾個裝置需要安裝驅動,繼續安裝即可。

所有驅動都安裝完成後,再連網進行Windows 10更新、以及到微軟市集安裝MyASUS。基本上重灌就完成囉!


寫到這裡,如果有實作,就會發現這些步驟並不難、也不複雜。說穿了就是一點訣,點到就會開竅了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延伸閱讀 - 華碩商用筆電 ASUS ExpertBook B9400CEA系列文


3. 華碩商用筆電 ASUS ExpertBook B9400CEA-0111A1165G7 Windows 10重灌篇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延伸閱讀 - NB/PC開箱系列文

4 則留言:

  1. 寫得太詳細了,真感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按照步驟到載入驅動程式那邊,點選路徑資料夾後他跳出 找不到已簽署的裝置驅動程式
    請問該如何解決?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您也是相同的機型相同的步驟嗎? 我先前測試沒有遇到您說的狀況,也許要請您向華碩客服詢問

      刪除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由Clement_Hsu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4.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