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

手動調整Windows使用者資料夾存放路徑(XP以上適用)

通常要調整存放路徑,是因為使用者習慣將所有文件都塞在「桌面」、「我的文件」、「下載」、......等等的預設資料夾。

所以User漸漸會面臨到的問題,就是C槽爆了、電腦運作很慢、一直跳出磁碟空間不足的通知等等。尤其是SSD普及,但主流仍是128GB SSD做為系統碟 + 500GB/1TB當作資料碟,使用者資料夾的檔案變多、軟體安裝的多,C槽容量變少會很有感

使用者資料存放路徑是可以修改的! 也就是說,就算存在D槽,但「桌面」還是「桌面」,使用上不會有任何改變

改存放路徑的好處,不外乎就是可以防止C槽塞爆、拖慢系統運行效率(當然,電腦空間要夠大、也要切成2個以上的邏輯磁碟機、或是2個以上硬碟)

調整方式:
1. 進入到使用者資料夾的預設路徑後,將欲調製整存放路徑的資料夾點滑鼠右鍵→內容,Win7以上C:\User\username\ (XP版本的路徑則在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username\)

以筆者來說該電腦的帳號是clement_hsu,進入C:\User\clement_hsu\ ,接著會看到「下載」、「我的文件」、「我的音樂」、......等等,假設我要將「桌面」的存放位置改到D槽去,就在「桌面」點滑鼠右鍵→內容

2. 接著再點選「位置」,就可以看到該資料存放路徑設定,而且也可以修改,不過修改時有2個細節需要注意:
(1)如果要修改存放路徑,建議調整下圖b的地方就好
(2)下圖c建議不要修改,可確保該移動後的各資料夾,可以繼續集中在\username\底下,也可以避免資料存放發生問題(如果桌面、我的文件、下載、我的音樂、我的最愛全部都擠在同一個資料夾,就悲劇了,要調整回來很麻煩,實務上真的有看過不少這樣的案例)

例如:筆者希望將使用者資料夾都移到D槽底下,要搬移「桌面」的話,路徑就改為「D:\clement_hsu\Desktop」;如果是「下載」,路徑就是「D:\clement_hsu\Downloads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3. 路徑設定好,點選「確定」,如果該路徑還沒有建立,系統會先詢問是否建立資料夾,接著會再跳確定移動檔案/位置的詢問,皆按「是(Y)」確定























4. 稍等一段時間,資料夾、以及裡頭的資料就會被搬過去,通常資料越多、等越久,可以到新路徑去確認。接著可以再將剩下「下載」、「我的文件」、「我的最愛」、......等等的預設資料夾,依照上述步驟做移動。


5. 搬移完成後,同樣到設定好的路徑去看看,就可以發現資料夾都搬過去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上是介紹「手動調整」存放路徑的方法,適用單一使用者,使用者可以自行調整。

但如果是公用電腦、User都要用各自的帳號登入該電腦時,其實有一勞永逸的辦法,本機系統管理員權限的帳號可以另做設定。下一篇將解說,讓user登入該電腦後就會在新的指定路徑下建立使用者資料夾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延伸閱讀:
修改Windows使用者設定檔預設存放路徑(XP/Win7以上適用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由Clement_Hsu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4.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。